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考生要报112个志愿?!
当前位置:首页 >娱乐 >考生要报112个志愿? 正文

考生要报112个志愿?

时间:2024-03-29 00:30:49 来源:媛蓉头条 作者:百科 阅读:399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再创历史新高!考生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291万人。志愿虽然高考并不能为人生一锤定音,考生木叶之均衡忍者系统但高考的志愿结果和志愿的方向确实会影响很多人的人生轨迹。

是考生感性看兴趣,还是志愿理性看发展?是卷向热门专业,还是考生在冷门专业里挖宝藏?专业、学校、志愿城市如何权衡?作为“高考第二关”的考生志愿填报,同样重要。志愿

尤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考生快速进步,尤其是志愿大模型、AIGC的考生突破性进展,AI替代人类工作情形在一些行业已经开始显现,志愿比如原画师、考生初级律师、资讯编辑、口语老师、翻译……甚至有人开始担心:不会还没毕业,木叶之均衡忍者系统专业就被淘汰了吧?

发动一切人脉,借助AI工具,请教学长前辈,甚至付费做咨询……高考报志愿,是个技术活。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报志愿比高考数学还难?辽宁考生要报112个志愿?

选个好专业,是每个高考生和家长的朴素愿望,究竟哪些专业是被更多人认为的好专业呢?

夸克APP近日发布的《2023高考志愿报告》显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热度最高,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关注度上升最快。

夸克产品经理、高考产品负责人夏雅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最近3年的热度上看,在本科热门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临床医学3个传统热门专业都牢牢占据了前三。

“随着大模型、生成式AI的火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如自动化、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上升势头最猛。除了这些大热专业,包括考古、美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小众专业也走进了考生们的视野中,把爱好和专业相结合也许是‘05后’的新思路。”夏雅曈说。

即使已经锚定了心仪专业,高考志愿填报仍然可能远比我们想象中复杂。据夏雅曈介绍,在新高考改革省份,由于考生可以自主选择考试科目,传统的文理分科被打破,因此报志愿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比如浙江、辽宁等5个省份实施的是“专业(类)+院校”方式。以辽宁为例,1个“专业+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可填报志愿的最多为112个,山东为96个,而其他省份的志愿数量也在80个以上。

再比如上海、北京等9个省份实施的是“院校专业组”方式,即1所院校可设置1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多个专业。以北京为例,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独立的志愿,本科普通批最多填30个志愿,每个志愿一般设置6个志愿专业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组内调剂”选项。

“虽然不同省份可以填报的志愿数量不同,但总的来说,对于考生而言,自主选择的空间变得更大了。”夏雅曈说。

如此复杂的排列组合,感觉比高考数学也轻松不了多少。因此,越来越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传统的方式,如查阅印刷版的招生目录手册等,更多是到网上去查询大学和专业的信息,也会借助一些AI工具,如夸克、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免费智能志愿填报系统。这些工具会利用大数据和推荐算法,基于考生所在的省份、分数、位次等信息,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的参考和建议。

当然,也出现了一批填报志愿的服务机构,收费可达数千甚至数万元。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近2000家企业的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志愿填报”,而且数量增长非常快,在2014年前,我国志愿填报相关企业年度注册数量仅为个位数,2020年增长到600家左右。

但据记者了解,这些机构中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昂贵”建议的所谓“高考志愿规划师”,并没有相关国家职业认定,对其服务水平也没有行业标准和相应监管,建议考生和家长需要仔细辨别,谨慎选择。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填报志愿亦是立志,要找到优势潜能和了解社会需求

谈及这些变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AI作为一个工具,正在助力各行各业和改变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因此,在高考志愿填报当中,AI当然也可以产生价值。

“不过,考生和家长也不能只依靠AI给出的建议,还是要在参考AI建议的基础上,结合自己认知、经验,再得出结论。”储朝晖说。基于此,他建议考生可以基于优势潜能、社会需要和考分水平这3个主要依据,在这3个截面的交汇线上来决定填报志愿的方向。

储朝晖认为,填报志愿其实也是青年立志的过程,而立志是成才的起点。“立志不是简单的喊口号,要先找到自己的优势潜能,就是你感觉自己做什么效率最高、最有成就感?然后把自己的优势潜能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而大学就是优势潜能发挥的实践地。”他说。

但从立志到成才,还有漫长的努力需要付出。以热度上升最快、前景最被看好的人工智能领域为例,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志于此,希望武装好自己,以迎接未来的AI新时代。但记者咨询了几位目前正在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工作的“前辈”之后,得到的建议很统一:最好本科别选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领域,很大程度是要以数学为基础,尤其是算法上,如果想从事科研方向,需要较为扎实的数学基础,也包括物理基础、机械基础、工程基础,甚至对英语水平都有很高要求,因为很多前沿资料都是英文的。如果是做应用方向,那就还需要垂直领域的背景。”一位在华为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工作的“前辈”表示。

因此,这位“前辈”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有志于人工智能领域,可以在本科阶段先选择一些基础学科,然后在研究生阶段再选择一个专业领域钻研下去。同时,他也建议所有年轻人都可以学习一些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因为未来一定是各行各业都融合AI,用好AI这个工具,可能会是未来每个“打工人”的必备技能。

最后,储朝晖把中国古人总结的8个字送给所有即将进入大学的年轻人们:“士志于道,明道济世。”

“做学问的人,志向在于探索真理,而当你掌握了真理以后,要用它来解决社会问题。年轻人进入大学之后,应该设计好自己新的人生目标,并基于此制定自己新的学习计划,最终让自己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储朝晖说。

(责任编辑:探索)

推荐内容
  • 抢抓RCEP实施机遇、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粤字号农产品开启出海新征程
  •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河南一科长违规经商办企业被处分
  •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全国各地特赦实施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综述
  • 透过“时光隧道”读懂可爱的中国
  • 机械革命旷世 16 Super 游戏本配置上新:i9
  • 香港经济结构性矛盾亟待破解